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

发展思路和理念

来源:巴青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8-01

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是关系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坚持把新的发展理念全面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各环节,以发展理念创新引领发展方式转变,以发展方式转变促进质量效益提升,科学处理好发展与稳定、发展与民生、发展与环境、脱贫与小康、速度与效益、调结构转方式与发展特色产业、新型城镇化与美丽乡村建设、对内开放与对外开放、中央关心全国支援与自力更生、局部与全局的关系,不断推动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长治久安。

1、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推动巴青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必须把创新摆在全县发展大局的核心位置,优化要素配置、培育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创新发展模式和投融资模式,强化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深化体制改革,努力实现有速度、有质量、有效益的发展,推动发展动力新提升。

2、协调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长期建藏的必然要求。必须坚持区域协同、城乡一体、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同步、经济建设与生态安全共进、依法治县与民族团结并重,在完善基础设施、产业提质增效、公共服务均等、巩固脱贫成果开启乡村振兴等方面率先实现突破,着力缩小贫富差距,不断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平衡性、协同性、关联性,促进区域整体协调新平衡,进一步增强发展整体性,激发发展后劲,使全县发展基础更扎实、维稳根基更牢靠。

3、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也是巴青发展的独特优势所在。这里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这里是世界最后一片净土具备发展绿色经济的优势,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环境保护的基本国策,必须注重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牢固树立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绿色发展理念,强化生态功能区意识,发挥生态产品和服务价值优势,严守生态安全底线红线高压线,大力发展绿色、环保、可持续、循环经济,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构建绿色美丽新巴青。

4、开放是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巴青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和长治久安的重要结合点。必须坚持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引资和引技、引智并重,积极打造藏北东大门和商贸物流城,构建西藏、青海省交界地区交通、能源、水利、市政、通信、人流、物流等各方面互联互通的立体网络,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努力建设藏东北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门户,开创内外联动新格局。

5、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巩固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的必然要求。必须始终坚持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强化政府职责、民生意识、民生导向,使各族人民享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健全均等覆盖新机制。

坚持创新开放、和谐稳定、协调均衡、绿色健康、共享共建的发展理念,瞄准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宏伟目标,保持较快增长、补齐发展短板,全面深化改革、破解发展瓶颈,全力以赴完成“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