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解读

西藏发布重磅措施!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解读来了

来源:巴青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12-09

12月8日,西藏日报推出了

《重磅政策!西藏公布“人才工作十九条”,快来对号入座,看看有哪些待遇、资金……》

从育才、引才、用才、留才

等方面制定激励政策

努力形成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工作机制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

就“人才工作十九条”

进行了详细解读

2022年11月,西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西藏人才工作的若干措施(试行)》(以下简称“人才工作十九条”),从人才“育、引、用、留”四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日前,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对“人才工作十九条”进行了解读。

“人才工作十九条”的出台背景是什么?

答: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人才强国建设,特别是去年召开的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围绕为什么建设人才强国、什么是人才强国、怎样建设人才强国,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一系列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基础性的重大举措,为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

自治区党委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加快建设人才强国的战略部署上来,召开自治区党委人才工作会议,大力推进人才强区战略,努力形成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工作机制,为推进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人才是强国之根本、兴邦之大计。西藏深入推进“四个创建”、实现“四个走在前列”,迫切需要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近年来,西藏人才工作虽然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与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比、与空前激烈的人才竞争相比、与各族群众的新期待相比,还存在总量不多、结构不优、创新不够、特色不足等问题短板,必须制定切实管用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为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在学习借鉴区外省市经验的基础上,经过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研究提出了“人才工作十九条”,并提请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研究通过。
这个文件的出台,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对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自治区对各方面优秀人才的强烈渴求,也充分彰显了西藏深入推进人才强区战略的坚定决心。

问:起草“人才工作十九条”的总体考虑有哪些?

答:起草“人才工作十九条”总的考虑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按照自治区党委人才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统筹推进“育、引、用、留”四大工程,悉心育才、诚心引才、精心用才、倾心留才,努力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环境。

具体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坚持系统思维、全局观念。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坚持聚焦“四件大事”“四个确保”、聚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留住人才,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规模适宜、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特色鲜明的人才队伍。

二是坚持立足实际、求真务实。紧密结合西藏实际,坚持结果导向、问题导向、实用导向,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以最大的诚意、最实的举措,提出针对性强、可操作、可兑现的具体措施,推动人才计划、人才项目、人才活动深入开展。

三是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在学习借鉴兄弟省区市经验做法基础上找到突破口、找准发力点,围绕打造高原特色人才基地,实施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加大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支持力度,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建设事业中来。

问:请简要介绍“人才工作十九条”的主要内容。

答:“人才工作十九条”主要分四个部分,重点围绕实施“育、引、用、留”四大工程制定激励政策。

第1、2条为实施育才工程。主要提出实施“珠峰英才”计划,每年遴选支持一批战略人才、领军人才、拔尖人才、青年人才和创新团队,鼓励支持在职人才提升学历,推进人才梯队建设。

第9至13条为实施用才工程。主要是明确给予各类科研创新平台、科研团队以及高层次人才资金和金融支持,赋予用人单位、科研人员更多自主权,鼓励创新创业。

第14至19条为实施留才工程。提出打造“一站式”人才服务平台,推行“珠峰英才卡”服务,实施人才公寓建设项目,优化人才表彰奖励制度,营造拴心留才的良好环境。

问:在人才培养方面,创造性提出了实施“珠峰英才”计划,请具体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答:人才工作的基础在培养。

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提出“实施自治区重点人才计划”。自治区党委人才工作会议也强调,对各方面人才的需求不能完全靠“拿来主义”,必须结合区情实际,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

长期以来,自治区层面没有建立起全面系统的人才计划,人才培养缺乏统筹协调,个别人才项目定位不清、实施效果不佳。基于此,自治区对各类人才计划(项目)进行整合优化,提出了实施“珠峰英才”计划。这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优化整合人才计划总体要求的具体体现,也是完善人才育引并举制度体系、推动人才培养梯队建设的现实需要。

“珠峰英才”计划定位很明确,就是在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重点行业,每年有计划遴选支持一批拔尖创新人才和科技创新团队,推进带动自治区各类人才培养工作。

其中,专家人才分四个层次,第一层次为珠峰战略人才,第二层次为珠峰领军人才,第三层次为珠峰拔尖人才,第四层次为珠峰青年人才。“珠峰英才”计划培养支持期为5年。

支持期内,分别给予相应生活补贴和科研经费支持,个人补助每人每年最高20万元,科研经费最高1000万元。支持期内,对入选人才和申报项目每年进行一次评估,及时了解人才成长情况和项目经费使用情况。

在下步工作中,将设置科技创新、科技创业、工程技术、技能、教育、医疗卫生、宣传思想文化等评审平台,由区科技厅、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区教育厅、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区党委宣传部等部门具体组织实施。

问:在人才引进方面,“人才工作十九条”有什么新的举措呢?

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当前,我区各方面人才整体短缺,特别是一些关键领域和重要行业高层次人才长期短缺,需要加大人才引进力度。

去年,自治区修订出台了《西藏自治区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办法》,大力引进各方面优秀人才,起到了积极效果。

这次“人才工作十九条”,结合实际,在原有人才引进工作上做了一些改进,具体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进一步突出需求导向。

从实际出发、从现实需要出发,不搞大而全、大撒网。比如,引进急需紧缺人才,要求必须符合急需紧缺专业目录,并且原则上行政岗位不能超过5%、理工农医类专业不能低于80%,这也是综合近几年人才引进情况和各单位用人需求提出的。

二是改进引才方式方法。

比如,提出加大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力度,主要考虑柔性引才方式灵活、针对性强、匹配性高,既能减轻用人单位编制压力,又能较好满足用人单位实际需求。

又如,将急需紧缺人才引进时间提前,这样可以契合最佳引才时间,提高引才效率和质量。

三是适当提高引才待遇。

比如,明确引进高层次人才可申报“珠峰英才”计划,入选后除享受《西藏自治区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办法》规定的政策待遇外,同时享受“珠峰英才”计划个人补贴、项目经费相关待遇;

柔性引进人才可以参照自治区关于进藏干部相关规定给予工资补差,工作取得突出成效的,还可适当缩短在藏工作时长;

对引进人才根据工作地海拔类区,设置不同的补助标准,改变以往“一刀切”的问题;

明确各渠道引进人才、已引进人才享受同等待遇,增强政策一致性,等等。

以上措施,进一步提高了西藏引才吸引力,充分体现了我区引才的满满诚意。

问:自治区党委明确要守正创新实施用才工程,那么“人才工作十九条”在用好人才方面提出了那些硬措施?

答:无论是培养人才,还是引进人才,最终目的是要用好人才,让每个人才都能发挥最大作用、体现最大的价值。

为此,“人才工作十九条”通过科研平台带动、实施“揭榜挂帅”、提供项目和金融支持以及深化用人自主权改革等,努力为各类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鼓励支持人才创新创业。

比如,在支持科研创新平台成长方面,重点对国家级和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以及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工作站)等,给予经费支持。在深化“揭榜挂帅”方面,鼓励科技领军人才挂帅出征,对于揭榜科研团队完成科研攻关,并在藏转移转化成果取得实质性进展的,给予奖励支持。

同时,通过提供贷款贴息的方式,对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创业等提供金融支持。对于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或掌握核心技术,来藏实施成果转化、项目开发、创办企业的,自治区政府投资公司还可以股权或债权的方式进行投资,并将增值的一部分用于奖励。

此外,措施还明确赋予用人单位和科研人员更多自主权,支持相关单位开展自主招聘、自主引才,充分发挥用人主体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中的积极作用。与此同时,自治区也将建立完善有效的约束和监督机制,确保下放的权限接得住、用得好。

问:为了让人才在西藏安心、安身、安业,“人才工作十九条”建立了什么样的服务保障体系?

答:“人才工作十九条”坚持以事业留人、感情留人、环境留人、适当的待遇留人,想人才之所想、急人才之所急,帮助解决后顾之忧,积极为人才施展才华、实现价值创造良好条件,努力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这也是制定出台十九条措施的核心理念之一。

“人才工作十九条”提出建立高层次人才服务系统和信息化网络,成立人才服务中心,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一站式”人才服务平台。为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获得国家级奖励的专家,入选自治区级人才计划的专家以及为西藏作出特殊贡献的人才办理“珠峰英才卡”,持卡人可享受人才项目申报、金融支持等基础优待服务,以及医疗保健、休假疗养、住房保障、子女入学等专属优待服务。

同时,优化人才表彰奖励制度,对入选国家级以上人才项目、获得国家级奖励的给予配套奖励资金,适时选树一批优秀人才及团队、人才工作者及单位给予表彰,大力宣传人才典型事迹,推动形成全社会关心爱护人才、拴心留住人才、支持帮助人才的浓厚氛围。

问: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对抓好“人才工作十九条”的贯彻落实有什么安排?

答: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区党委对抓好“人才工作十九条”的贯彻落实提出了明确要求。区党委组织部将积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会同相关单位抓紧抓细“人才工作十九条”的贯彻落实。

一是及时研究制定配套政策。围绕19条措施,会同有关单位加快研究制定实施细则或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各项政策的适用范围、申报条件、认定标准、工作流程以及其他相关要求,推动政策落地落实。

二是做好各项政策宣传推介。会同宣传部门统筹使用各种新闻媒体资源,大力宣传“人才工作十九条”及实施细则,对各项措施进行深入解读,让用人主体和各类人才了解政策、掌握政策、用好政策。

三是抓好制度措施的跟踪问效。对19条措施进行逐一分解,拟定落实台账,明确落实单位、责任人、时效要求等。区党委组织部也将加强跟踪了解和考核评价,督促各地各部门抓好落实,真正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